正文

本文笔者再次厚颜无耻地转载几个视频,主题为:人性
其中,前两个视频都是非常发人深思的视频,而最后一个则留给人的更多的是感动。

人性:102个奖项获奖短片
概要:短片将所有的人造品抽象成人,其意在探讨人性以及社会的实质,短片的主人公从起床到公司上班,看似平常的事情,一些细节却很意味深长,举灯的人,当桌子的人,衣服架子的人,出租车的人,红绿灯的人,电梯的人,存储柜的人,最后是主人公自己当了进门的鞋垫子,彼此却并没有觉得有什么,其实它不过是把人的作用,劳动的实质直接的表现出来,我们并未意识到自己的某些存在其实就等同于片中“可笑的人”,说他们卑微或是低下,可工作只是工作本身,低不低下的界定应当在于其本身,片尾举灯的人狠狠地把灯罩帅在地下,说明他本身就唾弃这项工作,便就不做了。而主人公和另一些人依旧选择继续自己的每一天,社会也正是在明确分工,各尽其职的基础上正常运转的。

Bus 44:戛纳国际电影节“导演双周”特约影展影片
概要:对于该视频笔者是否把它放在上面是犹豫的,因为由于众所周知的原因,该视频在早期是无法在国内公映的。笔者就直接引用百度百科上的简评来作为概述:

  • 《车四十四》讲述的是一位女大巴司机在偏僻路途上的遭遇,短短11分钟浓缩了人性的光辉与黑暗,令人深思。正如导演伍仕贤自己阐述的那样:“我一直对研究社会心理学感兴趣,尤其是人在面临某种压力时的反应。本片的题材吸引我的不光是曲折扣人的情节,更多的在于人心理的普遍性,不论哪个国家还是哪个民族。我故意淡化了故事的时间和地点,因为类似这样的事件在世界每个国家都发生过,主题很国际化。通过影片我希望反应一种社会道德,我们作为社会上的人都有责任互相帮助。”
  • 主人公搭车青年的破颜一笑,是他获知四十四路车全车惨亡之后的第一反应。乍看去,这实在有些奇怪,于是观众不由自主地便要自问如果自己是那个青年,经历了他刚刚经历的事情:在漠然旁观的同车人注视下,独自下车营救被劫匪强奸的女司机,没有成功反而挨了一刀,又不可理解地单单被女司机赶下了车。如果自己处于那种状况,会做何反应。我发现我的答案是同样的一笑,相信会有许多人也是这个答案,因为正是这一笑给人的触动最深。然而,为什么会是笑呢?在惨祸面前,他,或者说我们,笑的是什么?有一种简炼的解释:导演故意使片中人物个性不够丰满使他们感觉上不像实在的人,而像抽象的概念符号,这样全车人的死所带来的也就不是初闻惨祸的沉痛,而是公义得到张显时的快意,这固然不错。但是,单纯的快意,既不是导演的意图,也不能令我们自己满意。即使我们在理智上完全接纳了上述解释,也仍然会感到这一笑中直指人心的力量有其更深刻的根源。
  • 在片子放映之后,导演回答了几个同学的问题。从他的回答中,我们可以看出,他想要指明,片中事件并非简单道德危机所致,他说 欧洲各国的观众都反映,在当地也曾有类似事件发生,可见这一事件的性质不应局限在某一地区或某一国家来理解,实际上它是人类进入现代社会后,普遍面临的问题:人情冷漠,社会丧失凝聚力。导演使用了象征性手法来表现这一点,即,他令片中所有的人――甚至包括女司机和男主人公――都缺乏鲜明个性,使他们在别人眼中,也在观众眼中,一定程度地成为符号,这也是我们多数人眼中映现的,世界上其他人的形象。不过,对于女司机和男青年,他又做了一点特别处理:他让他们之间进行了几句简单的问候性对白。男青年说话带点痞气,并不讨人喜欢,看上去也没有见义勇为者的一脸正气。但是,正如导演后来所指出的:几句简单的对话造成的亲近感,认同感,使男青年在危急时感到对女司机负有一种责任,感到应该挺身而出。
  • 过于庞大的社会必然要导致人与人的疏离,导致现代人感觉自己被束缚于巨大空间中的小小一点上,寂寞而又无助。这种状况下,人的心理会发生种种变异,做出种种不可理喻的事情。近年来的黑色幽默文学中有大量这种描写,《车四十四》的片尾一笑,也可算其中一例,只不过不是明确的表达。于是,问题又回来了,我们在笑,笑什么呢?也许是在这荒唐无序的世界里找到一点公义,快意的笑;也许是血腥惨象冲破心中压抑时的宣泄;也许是对自己在世界中无能为力的自嘲――我要说,都有可能。

人性的光辉:YouTube监控视频剪辑

概要:YouTube正能量-人性的光辉。这些来自监控录相和随机拍摄的画面并不十分清晰,但记录下英雄们救人的辉煌瞬间足够令人铭记一生的!温暖感人!背景音乐:Zack Hemsey《The Way》

注:关于水印,本来三个视频都是YouTube上的视频,但是无奈近期YouTube实在是无法访问,因此就在国内的视频网站上下载的视频,所以只能下载到了有水印的版本。

参考:
(http://zhidao.baidu.com)
(http://baike.baidu.com)

文章评论

comments powered by Disqu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