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文

  2014就这样过去了,总得写点什么,总结一下我的这一年。人天生是健忘的,想想过去的这一年,也许只有发生的一些大事还能残存在记忆里,至于每天做过什么以及点点滴滴的小事就真的想不起来了,因此记忆是靠不住的,即便是那点残存的记忆也会随时间而被冲淡,被遗忘。所以我们需要记录,这也是写本篇的意义-记录


  本来细想应该记录一下这一年发生的一些事情,但是想来这样很可能会记成流水账,也没什么意思,因此换个形式,记一记我所认为的值得记录的东西。就说说看书吧,笔者比较喜欢阅读当代/现代小说,同时有了kindle之后阅读更加方便了,笔者认为kindle真的是可以提升幸福感的东西,在此总结一下笔者这一年读过的并且认为值得阅读的书籍:
(不同作家排名不分先后,同一作家推荐图书排名分先后顺序)

作家余华
长篇小说 推荐 《兄弟》
中短篇小说推荐 《第七天》《许三观卖血记》
作家刘震云 
长篇小说推荐 《一句顶一万句》
中短篇小说推荐 《手机》《一地鸡毛》《单位》
作家王小波
推荐中短篇小说集 《黄金时代》
作家莫言
长篇小说推荐 《生死疲劳》
作家[哥伦]马尔克斯
推荐长篇小说 《霍乱时期的爱情》(杨玲译,南海出版公司)


  笔者认为看多了书后,自我感觉心智起码变更成熟些了。


  再说说笔者心态上发生的变化,以前笔者总认为理性能战胜一切,就像每个数学问题都有一个最优解一样,每一件事情总会有它的办法或者最佳处理方式,但是后来才渐渐发现事实很多时候并不是这样,有时候你很难简简单单地求出一个最优解或者较优解,很多现实的状况最优解是不存在的。
  记得当时看匆匆那年九夜茴的原著时有一句话让我印象比较深刻:“年轻时我们总是在开始时毫无所谓,在结束时痛彻心扉。而长大后成熟的我们避免了幼稚的伤害,却也错过了开始的勇气。”当时也是有几番感慨,才发现也许现实就是这样不存在所谓的最优解甚至较优解就找不到。
  事实上我们总是假设这有一个公认的绝对的第三方的视角来默默注视这这个世界上所发生的所有的一切,或者我们称之为上帝视角,我觉得这是很多人们默认的一种公认假设,但是事实上这个视角存在吗-当然这又是一个唯物主义还是唯心主义的哲学问题。人们总是倾向于善有善报恶有恶报或者说整个世界是在向着好的方向发展,但是事实上很多人的这些推论就是基于以上所述的”上帝视角存在“这样一个假设的基础之上,所以才会认为事情会有好的结局或者很多时候都能找到最好的解决方法找到一个最优解。但是,上帝视角真的存在吗?我觉得这是一个见仁见智的问题。


  写到这里我不禁想起了在黄金时代中王小波所阐述的”随机现象“就很有意思,或者说很有启发性,也许很多这样发生的一切的一切都是像掷骰子一样掷出来的,是一种随机现象,谁会遇到谁,谁生活中发生的事情乃至所谓的人们常说的命运也许都是一种随机现象,我觉得这样的观点是很深刻的,最起码,我认为我是在思考。


  现在再回到理性或者感性的问题,我记得当时在哪里看过一部电影叫做超体,当然具体的故事剧情没觉得有多出彩我记不得了,但是电影里面的的一个情节让我印象比较深刻,故事里的女主人公在智力水平或者叫大脑利用率大幅度提升以后会出现的现象是该女主人公的情感逐渐丧失或者基本全部消失,没有情感,同时也更没有情绪,理性判断或者思维占了绝对的上风。当然这只是科幻电影里面的镜头我们看看便罢,但是这就让我不禁思考也许理性与感性就像雌性激素与雄性激素一样是相对立的东西,当一方占了上风另一方就要占下风。有时候当人变得理性的时候就会表现出冷血或者没有感情,同样,也没有情绪,这一点上,我有同感。
   但是从另一个方面讲,人的满足感,成就感亦或自我实现的需要或者我们讲幸福感的来源则往往来自于人的感性而非理性,只有当你关心别人,在意别人同时也得到他人的关心和关爱的时候,才会感到幸福,才会得到幸福感;而单纯的理性同时变得冷血则不容易得到幸福感,这是笔者近期来心态变化的关键一点。笔者认为人作为个体生命存在或者说活着,不光是要做出正确决策(更何况有的时候不存在什么正确决策),而且应该要活得幸福。
  同时这让我想起来了看过一部美剧中的几句让笔者印象深刻的台词:

  Decisions based on emotion aren’t decisions at all. They’re instincts. which can be of value. The rational and the irrational complement each other. Individually, they’re far less powerful.
  凭感情做的决定不叫决定,那是直觉。但也很有价值。理性和非理性是互补的,分开就无力很多。



  现在春节的年味也是越来越淡,很多时候人们都是为了追求形式主义走个亲戚串个们说几分钟就走人,搞的人们都觉得很累。笔者认为真正应该是互相多说说话,多多一些感性的东西,笔者认为这样才是春节的意义,同时也是人们幸福感的来源,徒于追求形式没有多大意义。
  弄清意义很重要,没有弄清目的或者意义而所做的工作也是徒劳无意义的。


  在本篇的最后,就以这个视频作为结尾吧,2014年,笔者比较喜爱的一款游戏Minecraft被微软收购。该视频的背景音乐也是我个人非常喜欢的一首All Of Me,出自John Legend《Love in the Future》专辑,为歌手John Legend为其新婚妻子所作。

  该视频系转载,原视频地址:(http://www.bilibili.com/video/av1845330/)

文章评论

comments powered by Disqus